首页 > 科室介绍 > 临床科室 > 外科 > 器官移植外科
器官移植外科
  • 典型病例
  •   聊城市人民医院成功完成山东省首例双供体活体肝移植手术

      2012年3月22日,聊城市人民医院开展了山东省首例双供体活体肝移植手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患者李某及为其供肝的他的母亲、妻子身体均恢复良好,该项技术填补了我省的技术空白。

      茌平温陈街道办事处的李某被查出患有肝硬化,尽管到处寻医问药,可病情还是不断恶化,出现了严重的上消化道出血和不明原因短时意识障碍。聊城市人民医院移植团队对患者的病情进行了认真讨论分析,认为肝脏移植是治疗的最佳办法。患者李某的母亲59岁、妻子41岁,二人都愿意为其捐献肝脏,影像学检查她们的肝脏解剖结构均符合供体要求,且十分巧合的是三人都是O型血。患者李某身高190cm左右,需要的肝组织量要超过800g,但其母亲、妻子的身材都比较小,肝脏也较小,她们任何一个人提供的肝组织都达不到800g。经过充分讨论,聊城市人民医院决定实施双供体活体肝移植手术,分别切取李某的母亲和妻子的部分肝脏移植到李某身上。

      双供体活体肝移植,是国际上公认的一项高难度手术,这项手术不仅需要有一支技术高超的移植外科专家团队,还需要有经验丰富的麻醉人员、护理人员、重症救治人员及病理人员等。另外,这项手术对医疗设备等设施的要求也非常高。目前我国只有极少数医院开展了双供体活体肝移植。

      2012年3月22日上午9时手术开始,手术医生先切取患者妻子的右半肝。上午11时开始,对患者李某进行手术,先切除其病变肝脏,随后将其妻子献出的右半肝植入。下午1时,对患者母亲进行手术,顺利切取其左半肝。然后,再将患者母亲献出的左半肝植入患者体内。晚上10时手术顺利结束,整个手术历时13个小时。

      手术中,使用了自体血回输机、电能量平台、超声吸引刀、术中B超、术中血管专用超声、肝移植专用器械、血栓弹力图仪等高端医疗器械。术中观察到患者李某肝硬化程度为中重度、门脉高压严重、脾脏肿大显著,符合肝移植治疗最佳适应症。术中观察到患者妻子的肝脏质地好,切除不带肝中静脉的右半肝,含血重量约为530g,占供体肝脏体积47.6%,供体安全性好,对供肝进行修整,第五肝段肝静脉实施了血管搭桥重建流出道的处理。术中观察到患者母亲的肝脏质量也较好,根据供体年龄偏大的特点,切除不带肝中静脉的左半肝,含血重量约为300g,占供体肝脏总体积27.1%,术中发现左肝静脉流出道解剖结构正常,副左肝动脉存在变异。两供体提供的肝组织总量830g,超过800g,为受体体重的1.05%,超过受体体重的1%,移植安全性好,不易发生“小肝”综合症。植入右半肝时,分别吻合右肝静脉及右后下肝静脉,第五段肝静脉与右肝静脉整形后一起吻合,再吻合供受体的门静脉右支,开放供肝血流灌注,吻合供受体的右肝动脉,血管超声检查动静脉血流均正常。植入左半肝时,分别吻合左肝静脉、左门静脉,开放血流,再吻合变异的副左肝动脉。最后将两个供肝的胆管分别与受体的左右肝管吻合。术中共吻合血管、胆管9条,最细的直径仅2mm。手术中供受体肝脏管道吻合均采用显微缝线缝合,最细缝线直径约为头发丝的十分之一,均在手术放大镜下完成操作,手术难度极大。

      术后,三人均转到重症监护室进行精心护理,对他们三人特别是患者李某有可能发生的并发症进行了及早预防和处理,使其顺利度过了危险期,目前各项体征良好,已达到出院条件。

      双供体活体肝移植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聊城市人民医院肝移植技术又有了新突破,同时也体现了聊城市人民医院强大的综合实力。

  • 技术特色
  •   2003年8月开展了聊城市第一例肝移植手术。2007年国家脏器移植认证中被卫生部批准为肝移植指定医院,是全国地市级医院中获得肝移植资格的两家单位之一。在2009年肝移植复

  • 相关知识
  •   1、什么是肝脏移植? 就是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切除已经失去功能的病肝,把具有生命活力的健康肝脏植入体内,挽救濒危生命,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这个过程就是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