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室介绍 > 临床科室 > 外科 > 器官移植外科
器官移植外科
  • 相关知识
  •   1、什么是肝脏移植?

      就是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切除已经失去功能的病肝,把具有生命活力的健康肝脏植入体内,挽救濒危生命,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这个过程就是肝脏移植,俗称“换肝”。

      肝脏移植已经成为治疗终末期肝病的唯一根治性方法,目前已有10万余名终末期肝病患者通过肝脏移植获得了第二次生命。术后1年存活率已高达90%以上,5年存活率在80%以上,最长存活者目前已超过37年,而且心身健康,生活工作都很正常。

      2、哪些疾病需要肝脏移植?

      一般来说,凡是终末期肝病临床无其他特殊疗效疾病都可做肝移植,主要包括以下几种疾病:

      (1)非致病性微生物引起的肝实质性疾病,如酒精性肝硬化、药物及化学毒物等所致的急慢性肝功能衰竭,先天性肝纤维化,囊性纤维性肝病,巨大肝囊肿,布-加综合征,严重难复性外伤,自身免疫性肝炎等。

      (2)各种致病微生物引起的各类肝炎及肝硬化致肝功能衰竭,门静脉高压症。包括:乙肝病毒(HBV)及丙肝病毒(HCV)所致的急慢性重型肝炎、肝硬化,血吸虫病,肝包虫病等,其中HBV感染相关的急慢性重型肝炎、肝硬化、肝功能衰竭是目前我国最多见的肝移植适应证,几乎占到所有病例的80%~90%。

      (3)先天性代谢障碍性疾病。如:肝豆状核变性(Wilson氏病),糖原累积症,高氨血症,抗胰蛋白酶缺乏症,家族性非溶血性黄疸,酪氨酸血症等。此类疾病,患者由于某种物质代谢异常,可导致患儿早年夭折或发育异常,是小儿肝移植中较多见的适应证。

      (4)胆汁淤积性疾病。如先天性胆道闭锁,原发性胆汁性肝硬化(PBC),硬化性胆管炎(PSC),继发性胆汁性肝硬化,卡洛里氏病,肝内胆管闭锁(Byler氏病)等,这类疾病,患者以黄疸为主要临床表现,该类患者黄疸可能很高,但肝脏合成功能可长时间保持正常。其中PBC、PSC移植后有复发的风险。

      (5)肝肿瘤:肝脏恶性肿瘤无肝外转移及大血管侵犯时也可做为肝脏移植适应证。2000年世界移植大会在意大利米兰召开时,大会建议肝癌肝移植应按米兰标准执行,即单发肿瘤直径小于等于5cm,多发肿瘤不超过3个,最大不超过3cm,无主要血管侵犯。按此标准肝癌肝移植5年无瘤生存率可达80%,明显优于传统的治疗手段。由于国内供肝短缺、肿瘤术后复发风险高,近年郑树森院士等创建了适合中国肝癌肝移植受体选择的“杭州标准”:累计肿瘤直径≤8cm,或累计肿瘤直径>8cm,但术前血清甲肝蛋白≤400ng/ml且肿瘤组织学分级为高或中分化。结合我国国情,在我国绝大多数肝癌发生在肝硬化基础上、有HBV或HCV感染背景,肝脏移植提供了一举多得的治疗效果。

      3、肝病患者应在疾病的什么阶段选择肝移植手术?

      对肝病患者而言,应选择在病情尚未恶化之前手术,可以减少术后并发症,降低死亡率,提高长期存活率。如果病情发展到很严重阶段,手术的风险及费用增加1倍以上。一个成熟的肝脏移植中心,决定患者是否需要换肝要有严格的指征:

      (1)病人患有不可逆转的肝脏病变。

      (2)内科及传统的外科手段均不能治愈。

      (3)短期内(6-12个月)有可能出现死亡。

      4、肝移植的安全性如何?

      肝移植手术是很安全的,在成熟的肝脏移植中心,手术基本上100%成功,手术一般要进行8-12个小时,术后三天可以正常进食,一周后可以下床活动,20余天可以出院。

      5、肝移植术后可能会出现那些并发症?

      (1)移植肝无功能,国外报道发生率较高,往往需要二次肝脏移植,国内由于供体质量相对好,发生率很低。

      (2)胆道并发症 是术后发生较多的并发症,包括胆漏和胆道狭窄等。

      (3)感染 由于术后使用免疫抑制剂,对感染的治疗相对困难,所以预防是非常重要的。

      (4)吻合血管并发症,包括肝动脉、门静动脉血栓及肝静脉回流受阻。

      (5)使用免疫抑制剂的副作用 血糖、血压升高,肾毒性等。

      (6)排斥反应。

      6、肝移植术后还需要进行哪些治疗?

      肝移植术后病人要和移植医师建立长期的联系,接受医生的专业指导。

      (1)预防排斥反应的治疗 抗排斥药物至目前一般需要终生服用,一年以后维持一个较低用量。

      (2)术前有乙型肝炎的病人,通过手术可将乙型肝炎表面抗原转阴,术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预防肝炎复发的药物。

      (3)术前患有肝癌病人,如果是早期肝癌术后不需要化疗。中晚期肝癌病人,术后可行预防性化疗。以降低肝癌复发率。

      7、肝移植术后生活质量如何?

      肝移植术后如果恢复顺利,3个月以后就可以恢复正常的工作及家庭生活,可以担负一般的体力及脑力劳动。但要注意以下问题:

      (1)绝对禁止吸烟和饮酒。

      (2)不要接种活疫苗(比如牛痘、麻疹疫苗等)。

      (3)禁止吃生食物及饮生水。

      (4)不要补食增加免疫力的中成药,如人参。

      8、如何理性地看待肝移植术后存活效果?

      综合国内外临床资料,有以下观点:

      (1) 与手术最佳时机的选择有很大的关系,最好不要等到出现不可逆的并发症时再手术。

      (2) 与术前所患疾病关系最密切,肝硬化换肝预后很好,小于3-5cm的肝癌通过换肝基本可得到治愈,晚期肝癌可有效延长生存期。

      (3)即使是晚期肝癌患者,如果有一定的经济能力,肝脏移植也是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生命的最佳治疗手段。因此不要等到肝硬化发展到难治性大出血、肝昏迷、肺部感染等情况出现后再去做肝移植;不要等到肝硬化发展到肝癌再去做肝移植;不要等到早期肝癌发展到晚期肝癌再去做肝移植;其它的如先天性代谢性肝病也是越早越好。

  • 技术特色
  •   2003年8月开展了聊城市第一例肝移植手术。2007年国家脏器移植认证中被卫生部批准为肝移植指定医院,是全国地市级医院中获得肝移植资格的两家单位之一。在2009年肝移植复

  • 相关知识
  •   1、什么是肝脏移植? 就是采用外科手术的方法,切除已经失去功能的病肝,把具有生命活力的健康肝脏植入体内,挽救濒危生命,延长生存时间,提高生活质量,这个过程就是肝